欢迎访问“盘锦法学网”官方网站

今天: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17-04-20 00:00:00 浏览次数: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月16日至17日,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就法学会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作工作报告和会议总结。会议的主要精神如下。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孟建柱书记的重要批示:

近年来,中国法学会和各级地方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政治引领、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对外交流及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谨向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衷心希望各级法学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职责使命,自觉服务大局,不断改革创新,切实保持和增强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积极发挥咨政建言作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推动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主动深入基层,努力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要继续深化法学会改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强有力的制度打造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要站在时代的前列,不断创新理念、机制,建设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群团组织。

二、中国法学会王乐泉会长讲话的主要精神

第一,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不渝抓好思想政治引领。

新形势下推进法学会改革的首要任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立足于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组织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担当,抓好思想引领,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广大党员干部在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将服从核心、维护核心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

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主动权。法学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属性,法学领域的错误观点和思潮,触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领导、政治体制改革、国家治理体系等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醒。法学会处于维护法学意识形态安全的“第一线”,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其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灵魂,是党对法学会组织第一位的要求;做好对法学界法律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通贯法学会的“一条红线”。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党的事业凝聚更多力量、增进更多认同。

第二,密切关注实际需求,卓有成效服务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大局。

要为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提供理论指引。法学界要进一步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立足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全球治理变革,积极开展法学研究、阐释、论证等,推出具有前瞻性、原创性、时代性的理论成果,为勾画“后小康社会”法治建设的新目标和新任务做好充分的理论准备。

要自觉服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相关研究会要加大研究力度、集中联合攻关,加强对煽动分裂国家、编造政治谣言、暴力恐怖、邪教破坏等犯罪活动的法治研究,加强对网络安全、公共安全、依法治理、矛盾预防化解等方面的研究,为对外维护我国家主权、安全、发展权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法治保障。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要站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高度,加强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民生方面法律问题的研究,更多地开展调查研究、实证分析,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努力回应社会发展的法治需求。

第三,着力突破重点难点,建设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法学会组织。

要加快全面推进地方法学会党组建设。强力推进党组建设,将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省级法学会力争全部建立党组。市、县级法学会党组年内绝大多数应当建立起来。各级法学会都要保持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汇报、沟通协调、加强指导、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强力督导,确保这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要坚持理论研究与队伍建设并重推进研究会工作。研究会是组织开展法学研究的主阵地和主力军。研究队伍的政治立场、法治观点、思维方法、研究作风等,事关研究会的整体和长远发展。要一手抓专业研究、一手抓队伍建设,把团结凝聚广大会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放在突出位置。要重视青年法学家队伍的培养,多为青年人创造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丰富工作经验的机会。

要从严从实抓好法学会队伍建设。用严的标准、严的制度、严的纪律,打造一支有较强“引领力”“凝聚力”“创造力”“协调力”“执行力”的干部队伍。

 

三、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一)2016年的主要工作(略)

(二)关于2017年的工作

2017年将是“改革年”“整改年”“落实年”,意义重大,要求很高。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落实《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和中央巡视工作整改要求为主线,以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全面推进地方法学会和研究会党组织建设、加强各级研究会的服务管理监督、创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拓展深化对外法学交流为抓手,以提升能力、增强实效、形成合力、改进作风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中国法学会工作整体跃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抓好《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把着力点放在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机制上,真正把法学会的政治引领职责落在实处,落在各个工作环节。

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继续大力推进法学会系统党建工作。凡是成立法学会组织的,无论是省级、副省级,还是地市级、县级,今年都要力争全部成立党组。

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发挥法学法律人才优势,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努力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系统化构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统领法学研究。组织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读本》,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阵地。

二要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

举办“纪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五周年”座谈会,继续办好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治论坛(2017)、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及七大区域法治论坛。围绕网络舆情关注、社会群众关心的问题举办“重大问题法治沙龙”。

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继续配合立法机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组织好立法专家咨询会。积极参与司法改革领域工作。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法学教育改革和法学研究等评估工作。

促进研究会健康有序发展和踊跃开展活动。支持和保障研究会充分发挥作用,继续朝着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智库型、国际型现代化学术组织方向努力。组建新的研究会,撤并相关研究会。完善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与地方法学会及其所属研究会的“法治研究协同机制”。完善法学会领导分工联系研究会制度、研究会联络员制度,建立研究会评估制度,完善研究会评估指标体系。

三要做好法学人才和成果评选工作,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和成果的引领作用

认真办好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组织好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第四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等评选活动。

推进“中国法治人才库”建设。加强法学会系统法学法律人才库的整合,打通不同单位之间人才库、专家库的界限,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创新。主动参与中央政法委、教育部等部门实施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和“双千计划”。按照中央部署,参与校部共建法学院计划,推动法学教育均衡发展。适时与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共同申报中国法学会博士后工作站。

四要进一步加强地方法学会建设和会员工作

加强地方法学会自身建设。中国法学会将继续组织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加强工作的分类指导,有效增强各项工作的针对性,推动地方法学会改革创新工作。要继续做好对省级法学会的工作考核。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对市、县级法学会的考评工作。今年,我们将在各级地方法学会中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继续举办以市县法学会干部为重点的培训班。加强同各级法治相关的协会、团体等的联系,进一步密切同法律实务部门的关系,积极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和法学教学科研单位、法律服务机构、企业法务部门、其他社会组织等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

五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实践

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坚持把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下力量推动“双百”活动进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进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适时召开“双百”经验交流会。扎实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组建中国法学会网络信息中心,充实力量,搭建法学会系统信息采编平台,推动建立学术资源集成、共享、服务为一体的法学大数据中心。

六要深化对外法学交流,着力提升交流实效

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办好国际投资经贸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引导、协助法律服务机构在国外设立合作机制,完善我企业界与境外法律界沟通交流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不断延伸的海外利益提供全面、及时的法律支撑和保障。深化与台港澳地区的合作与交流。

七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自身建设

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整改要求,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举一反三,真查真改、立行立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间表,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以落实专项巡视整改推动法学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