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法学网”官方网站

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研究会 > 刑事法学研究会

刑事法学研究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25 13:54:54 浏览次数:

 

刑事法学研究会是市法学会的分支学会组织,在市法学会的指导下,在省法学会和中国法学会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刑事法学研究会立足全市法治工作大局,围绕市法学会各项要求、部署,为推动法治盘锦贡献智慧力量,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刑事法学研究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学会凝聚力

刑事法学研究会成立于20121121日,设立了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等职务,机构健全。2018年上半年,研究会着重吸收人才,从全市检察、法院、公安、律师系统内吸收优秀人才,充分利用司法实务人员的业务优势,对法律适用过程中发生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推动盘锦法治的发展,发挥刑事法学研究会的刑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阵地效能。

二、开展学术活动,发挥阵地作用

(一)开展调研活动,增强学会活力

刑事法学研究会充分调动会员的研究热情,推荐会员的研究成果参加各种论坛学术会议,展示刑事法学研究会的学术力量。2018年上半年,刑事法学研究会调动会员撰写论文的积极性,推荐优秀论文参加各项学术论坛。

(二)促进成果转化,服务刑事实践

刑事法学研究会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要求,推进法治盘锦的建设。刑事法学研究会积极参与各项法治实践活动,针对司法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理论研讨,为解决司法问题建言献策,对政策、法规提供咨询意见。刑事法学研究会鼓励会员申报各种调研立项课题。

(三)利用实证理论研究联系点,加强与各地的联系

2018年,为刑事法学研究会继续加强与全国各地司法实务系统的联系,积极交流各种学术经验,开展专题调研和研讨,推动学术观点的交流和案例探讨。

(四)广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刑事法学研究会积极响应法学会的送法进基层、服务人民的号召,继续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的法律“五进”宣讲活动,由刑事法学研究会人员结合社会多发、常发的相关案例,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推动人民群众知法、懂法、普法。重点推动双台子区法治实践联系点的相关工作,到双台子区多次开展法治宣活动,加强与双台子区法学会的法律研讨和交流,充分发挥联系点的作用。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刑事法学研究会对于法学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需要进一步加强,增强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二是刑法学研究会会员搭建的法学研究交流平台还不够丰富多样,需要增加会员间的交流方式和形式。

三、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

刑事法学研究会在法学会的指导下,将围绕盘锦法治建设,积极、深入、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推动刑事司法的发展。将继续积极申请各项专项课题研究,推动研究的深入;继续激发会员的写作热情,提供优质的法学文章;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和研讨活动,促进观点的交流和探讨。

(二)加强课题转化工作

刑事法学研究会继续推荐优秀文章在期刊发表,提高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推动会员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司法实践和执法调研,提高研究成果的社会效果。

(三)加强对会员研究问题能力的培养工作

    根据刑事法学研究会的人员情况,不定期召开研讨会,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大交流工作,不断培养会员研究问题的能力。以高检院实证理论研究联系点为联络点,加强与其他机构的交流和合作,提高自身的能力。

(四)发挥优势,继续法律宣传

刑事法学研究会将加强信息选送以及会员科研成果统计报送工作,进一步加强刑事法治宣传,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刑事法学研究会结合自身司法实务优势,结合盘锦法治建设实际,推动盘锦市的建设与发展,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为盘锦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