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法学网”官方网站

今天:

市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9-07-25 13:50:11 浏览次数:

市婚姻法学研究会依托市妇联2011831日成立,现有会员47人,会长1名,副会长5名,秘书长1名,理事45,是一个群众性自治组织,市婚姻法学研究会的成立是我市妇女工作和法学工作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开创了我市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事业的新辉煌,推动法治盘锦建设进程。成立以来,市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努力为全市妇女群众服务的目标要求,努力做到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正确研究方向;深入开展与妇女权益保障和妇女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理论探讨和调查研究;加强学会自身管理工作,法学研究活力不断提高,为有效推进依法维护妇女权益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市婚姻法学研究会工作情况

2018年上半年,市婚姻法学研究会根据民主法制建设和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的现实需要,着重于妇女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权益保护和宣传。据市妇联2018年上半年接访的信访案件,涉及到婚姻家庭的案件39件,市婚姻法学研究会针这对这一情况,开展婚姻家庭法律宣传活动,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增强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活力。

市婚姻法家庭法学研究会结合市妇联工作和婚姻家庭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三八”维权月活动,围绕“普法乡村行”主题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将法制宣传与维权服务送到基层、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

一是依托妇联基层阵地,集中开展妇女法制宣传和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组织会员开展送法律活动。联合市综治办、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辽宁盛达律师事务所、辽宁芳诚律师事务所等开展“建设法治盘锦 巾帼在行动”维权服务进万家活动。活动采取媒体宣传、大众传播、面对面服务宣传、互动宣传、讲座等形式,把涉及《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社会治安、反邪教、防拐卖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送到全市妇女群众身边。开展活动期间,共举办讲座68场。共发放宣传资料4.3万余份,服务群众4.5万余人。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妇女的法律意识,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平时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以法治的思维和手段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深化律师进社区送法律服务活动,强化维权工作。充分发挥律师会员的作用,开展法律进社区(村)、进企(事)业活动,开展了“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活动现场,条幅高悬,氛围热烈,各类展板内容丰富,警示寓意深刻。 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单和手册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4800余人。同时,开展妇女维权宣传“普法宣传乡村行”活动,以家庭教育、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宣传男女平等为主题,深入乡镇、村屯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了妇女群众的安全感,提高了公众知晓率,提高了妇女法律意识。6·26国际禁毒日”前夕,以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倾力打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国际禁毒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禁毒月宣传活动期间,悬挂条幅3百余条,发传单3.5万余份,受教育人群达4万余人,为创建平安家庭、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在宣传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婚姻法》知识。37日,在市电台空中立交桥节目中就党的十九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问题进行宣讲。38日,走进市电台直播间,录制“美丽女人节,维权进行时”主题节目,现场与听众交流,解答关于婚姻家庭的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婚姻法》司法解释的相关知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深入人心,不断妇女群众的提高法律意识,当妇女群众的权益受到侵犯时,能够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为自己争取应有的家庭地位。
    四是开展为贫困及患病妇女群众送法律、送健康、送关爱活动。2018年年初,组织志愿者帮扶关爱、孤老病残妇女和贫困儿童家庭,帮助100余户家庭打扫卫生,让这些家庭干干净净过年。开展 “留守儿童暖冬”活动,向留守儿童捐赠羽绒服、帽子、手套、围巾、耳暖等保暖物资和书包、文具盒、笔等学习物品,建立留守妇女互助组,建立留守妇女儿童之家,帮扶结对,帮助留守妇女儿童400余对,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积极争取社会力量为贫困妇女儿童献爱心、送温暖,对200余户贫困妇女儿童、空巢老人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达18万余元。为60名贫困儿童就学提供政策扶持及救助资金达30000元。为全市37名两癌贫困母亲发放37万救助金,帮助“两癌”患病农村贫困妇女缓解生活困难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为特殊妇女群体的生活提供了保障,促进了家庭的和谐幸福和稳定。

二、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和支持,研究会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市妇联党组对法学研究会和本系统会员参与婚姻法学研究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党组书记、主席许香秋亲自过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婚姻法学工作,并把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的相关工作列入市妇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市妇联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有力的促进了研究会工作的开展。

三、市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今后工作思路

一要继续关注妇女维权的主要问题,突出重点做好研究工作;二要不断加强与公、检、法、司及有关部门的合作交流,在妇女法学理论研究方面要相互支持和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婚姻家庭妇女法学研究会和女性团体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职能优势,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推动妇女权益中的突出问题解决与各协调组织职能的有效对接,在源头上抓立法,渠道上抓机制,个案上抓典型。在政策维权方面,要加强婚姻家庭案件调研,研究制定公检法司和社区及社会组织联动的处置机制和工作规范;在维权机制建设方面,要在公检法司一线和窗口单位,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岗建设,明确职责任务,畅通妇女儿童诉求表达渠道;在维权服务方面,要发挥各协调组织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在精品服务项目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开展婚姻家庭法学研究工作,为促进我市法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市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积极组织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