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法学网”官方网站

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公平与正义的庄严使者--王玉荣

发布时间:2019-06-19 14:17:06 浏览次数:

  imgapp (1).jpg

  王玉荣,女,1968年9月生,1991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宣教科副科长、培训分院副主任、行政审判庭庭长。辽宁省宪法行政法法学会常务理事,盘锦市法学会会员。多次荣获人民法院三等功、盘锦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市法院学习标兵等多项荣誉,所带领的团队先后多次被评为院机关及法院系统先进集体。

  夯实基础,厚积薄发

  在近30年的法官生涯中,从事教学及培训工作近15年的时间。从两级法院的学历教育到法官的续职培训,从基础教学到综合讲座,每一项工作都能做到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地研究法学理论,为之后的审判实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本职,做官民矛盾的“减压阀”和“化解器”

  自2011年从事行政审判以来,审理或者参与审理近千件案件,始终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为民司法、不断完善各项便民措施,精心审理涉及民生类的行政案件,依法协调平衡行政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积极解决官民纷争,切实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维护行政机关的形象。行政诉讼是化解官民矛盾,解决官民纠纷,其中的难处与不易只有从事过行政审判的法官才清楚。在工作中,力图起到相对人和行政机关之间矛盾化解器的作用,多渠道、多角度地做协调工作,努力促成双方当事人以协调的方式化解纷争。对一些有影响和社会关注的案件,及时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对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力争案件双方当事人之间矛盾的有效化解。对一些矛盾难解决的,案件又有审限的限制,积极探索庭外协调延伸新机制,争取案结后达到事了的目的。

imgapp (2).jpg

  注意总结经验,助推审判工作

  从事行政审判工作至今,每年都对审理的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形成《行政审判白皮书》,分析官民矛盾存在的原因,并针对行政机关在具体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司法建议,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通过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的分析,总结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建议。其中,2012年负责起草的行政审判白皮书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市委、政法委对该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将其作为盘锦司法系统亮点工作之一;被国家级媒体采访、并在《中国法制日报》上刊载。

  积极参加省、市法学会组织的征文活动,撰写高质量的论文

  在保质保量完成审判任务的同时,注意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以适应审判工作需要专家型法官的要求。2011年以来,积极参加省市两级法学会组织的法治论坛活动,撰写学术论文并获得奖励。其中2013年撰写的《辽东湾湿地环境保护法律研究》获得第八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论文三等奖;撰写的《行政公益诉讼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分析》等多篇论文获辽宁省宪法行政法法学会年度论文一等奖。

3.jpg

  积极参加法治宣传工作,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2011年以来,随着向海发展的逐步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中随之而来的是行政案件的不断上升,各个行政机关针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应暇不接。本着司法为民的理念,积极为行政机关提供法律服务,先后多次送法进行政机关;为全市行政执法干部培训班讲授法制课;并走向街头为群众答疑解惑。

  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道德底线

  作为一名法官,与身边的其他法官一样,过着“白+黑”、“5+2”的正常生活,在付出与所得不成比例的前提下,坚守职业道德底线、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自觉地按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问题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面对来自当事人无理的谩骂与诬陷,始终保持克制自己、忍受委屈,维护法官的职业形象。